緒言

教育於人生之極端重要性,及其對今日社會進步日益增大之影響力,皆為本屆神聖大公會議所細心研討的事 (一);事實上,青年教育、甚至對成人施之某些教育,因今日環境,已變得更為容易,也更為迫切。因為人們更深地意識到其自身的尊嚴及責任,逐也更積極地願意參與社會生活- 尤其經濟的和政治的社會生活 (二)。工業技巧和學術研究的驚人進步,大眾傳播的新興工具,使人享有較多不必勞作的空閒時間,而有機會更易接觸心智和心靈的文化遺產,並在各團體之間,甚至在各民族之間,更能彼此加強往還,互補不足。
 
因此,世界各地都在日益努力推進教育工作;對有關教育之『人的基本權利』- 尤其子女及父母之權利 – 皆有聲明,且有明文規定 (三);因學生數字的急速增加,各處都在增設學校,擴充學校,並設立其他教育機構;新的實驗,也在改進教育和訓導方法;雖然很多青少年連最基本的教育,都不克接受,又有同樣多的其他青少年,仍缺乏同時培育真理及仁愛的適當教育,但一般而言,各方為普及教育,確實正在盡其最大的努力。
 
慈母教會,為完成神聖救主所賦予之使命-亦既將救恩奧蹟傳報給世界人類,並將宇宙一切重建於基督- 既應關心於人的全部生活 (這也包括就其有關天上使命的塵世生活)(四),則對教育之進步及其發展,自亦有其職責。因此神聖公會議,今對基督徒教育 – 尤對在學校之基督徒教育—宣佈若干基本原則,使會議後由特別委員會再加發揮,並由各地主教團,適用於各地不同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