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論
  1. 公教教育部邀請本地主教和致力教育事業的修會會長,將這些反省帶給天主教學校的全體教師和主管。同時,教育部希望再次肯定他們為青年與教會所提供的服務,是得到完全的認同。
  2. 因此,教育部亦向所有從事教育工作的人表示摯誠的感謝:為他們所做的一切,並在他們面對政治、經濟和實際困難時,所繼續履行的工作。為不少人來說,去繼續這項使命,要付出很大的犧牲。教會深切感謝每一位在天主教學校肩負教育使命的人士;我們相信在天主的助佑下,會有更多人蒙召參與這項使命並慷慨回應。
  3. 教育部建議,在所有影響天主教學校教育的宗教幅度的範圍上,進行研究、調查與實驗。校方已下了不少功夫,但很多人正要求更多的成果。學校的自由當然可能受到社會法律的足夠保護。可是,在某些國家,政府只容許天主教學校作為學術機構,在宗教幅度方面卻引起不少衝突。校方須根據本地經驗而作出決策;在可能的範圍內,宗教幅度應得以表達- 無論在學校內,或學校以外。一直以來,很多不同信仰、不同宗教的家庭和學生,都選擇了天主教學校,因為他們欣賞這套教育的價值,一切的講授是由宗幅度所推動。教育工作者將以最佳的途徑回應家庭和學生的期望。他們知道,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中,對話往往帶來希望。

公教教育部部長 包姆樞機
秘書長 任維理總主教 一九八八年四月七日
教師主保聖若翰薩樂瞻禮於羅馬